21 Oct 2005, 21:22 UTC

今日流水账 - Flock试用

flock.jpg

Flock听过很多次,今天一用果然不同凡响。

Flock 0.4.8 Preview基于Gecko 1.8 Beta5核心,和Firefox 1.5 Beta所使用的核心相同,并已经有了支持Windows、Linux和Mac的版本。和Firefox比起来,Flock最大的不同是内置了Del.icio.us、Flickr以及Blog API等网络服务的支持。[via Flock初体验 - WebLeOn’s Blog]

我觉得Flock最棒的一点,就是把收藏夹和网摘绑在了一起,全面接管了网页的收藏、Tag、分组等等,与Del.icio.us配合得不错。不过看来Flock已经准备好与别的服务商合作了,没准在不远的将来可以看到365key也绑在里面,嘿嘿。

其实捆绑Flickr也不错,写Blog的时候可以直接调用Flickr里面的图片,只需要在Flickr Topbar用户名那里填写自己的,图片就会全都显示出来,很酷。不过我还没有找到直接向Flickr提交图片的途径(应该也可以找到类似的插件),我只能和Flickr单项通信,所以这个功能就不如收藏夹的那个。

最后,可以通过Blog API直接写Blog也是不错的功能,支持的Blog系统和Zoundry差不多,简单的Blog应该是够用了。但是,最不好的地方就是不支持本地图片,只能从Flickr里面选图片,而且对文本的格式操作不是很方便,初试下就被Zoundry比下去了。

总的来讲,Flock是个不错的浏览器,像是一个专门为Blogger做的浏览器,可以预见功能的扩展应该跟FireFox一样方便。

Flock的出现对我们思路的扩展有很多帮助,通过开放的API和源码,Web2.0的服务是可以这样组合的。让我们(在这个周五)畅想一下:

  1. 国内的网摘们(hexun、sina、sohu等)、相册们(yupoo、foto等)开放标准的API(365key、igooi已经开放),方便第三方开发者使用。
  2. 国内的BSP(BlogBus、Donews等)开放或加载Blog API,让客户端软件可以方便操作Blog。
  3. 国内的浏览器们(Maxthon等)和国内Web2.0各服务商合作,捆绑推销产品和服务
  4. 最后的情景会不会是这样,我可以在Maxthon上面收藏网页到365key、发图片到yupoo、用yupoo的图片在Donews写Blog,而这一切都在Maxthon一个产品里面完成?!

p.s.发现Flock网站使用的程序是ruby的,没准Flock.com以后会变成基于Ruby on Rails的AJAX项目~

Technorati : Flock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