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Dec 2005, 23:55 UTC

接着谈Email

昨天发的《Email的价值被高估?》,没想到引来了Justin_R很有积极意义的评论

针对他的意见回复了一下:

你所有内容的基础是:用户使用真实的Email注册,如果用户没用真实Email注册或者用了别人的Email注册,怎么办?

话说回来,就算用户愿意使用某服务,那就非得用自己的真实邮箱吗?

其实文章的重点不在于用不用Email做登录ID,重点是Email是不是被附加了过多的功能。既然说到这里,就顺便说几句:

  1. 我觉得注册的时候最好不要填Email,据说很少有用户填真实的Email。

  2. 用户名最好不用Email,要用的话也没必要去验证,正如Jack10月的时候说Podlook注册流程的改进,如果用户自愿填写真实的Email,那只能说是对服务的尊重,这是很难得的。

  3. Email真实性验证会遇到两个问题,第一个问题是被邮件服务器当作垃圾信屏蔽,举个例子,用你的非新浪邮箱向新浪邮箱发1、2封test,很有可能新浪会封掉你邮箱后缀名服务器的所有信件;第二个问题是做过真实性验证的信箱,因为服务器升级而更换邮箱名,如前一阵163.net升级为tom.com,这个验证等于白做。以上两种问题都会导致用户收不到信,这样的信箱拿到等于白拿。

  4. Email唯一性验证要在真实性验证的基础上实现,如果都不知道Email是不是真实的就把它和帐号绑在一起,会出现以下问题,第一个是根本不存在的假Email,第二个问题是存在的但不是自己的Email,这里的唯一性也就大打折扣了。

  5. 举个例子,如果一个帐号只能对应一个Email,那么当用户想多注册几个帐号的时候,比如10个,他就要准备10个Email,如果没有这么多就只能乱输了,可能一个真实的Email都得不到。反过来讲,如果没有对应关系,还是10个帐号,他就可以都输入同一个真实的Email,这样门槛就低多了。

  6. Email现在被当作通讯工具、唯一身份验证、取回密码、信息提醒、IM用户名等等,多功能于一身,真是牵一发动全局呀,如果一个包含如此之多的Email不慎丢失,这对个人是一个多大的损失呀。

Technorati : Email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